首 页 新闻资讯 中心概况 地质调查 科学研究 项目管理 实验测试 社会服务
        欢迎访问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网站  
  天津地质调查中心 > 新闻资讯 > 工作简报
2015年第033期

发布时间: 2016-03-01
 

  2015年4月20日,国家973计划“中国北方巨型砂岩铀成矿带陆相盆地沉积环境与大规模成矿作用”项目实施部署会议在天津召开。来自973计划专家顾问组及铀矿领域的院士、专家和国家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市科委及核工业、煤炭、石油等相关行业单位和院校的领导、专家以及项目课题负责人等百余人出席会议。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做重要讲话,他指出地调局将全力支持973项目的实施,并通过973项目指导铀矿调查的实施,希望科学家们在973项目实施过程中,努力进行理论与技术方法创新,更好、更有效的指导铀矿调查工作,为提升国家铀矿资源的保障能力做出贡献。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巡视员彭以祺讲话要求,项目组成员要倍加珍惜此次机会,扎实开展工作,加强项目管理,注重创新,努力探索,大胆开创新的研究方法与思路,紧紧围绕关键科学问题,为砂岩型成矿规律研究,为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天津市科委副主任贾堤讲话指出,该973项目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有理论的创新,又有实践的探索,特别难能可贵,天津市科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和配合天津中心,将973项目执行好、完成好。项目首席科学家金若时代表973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总体目标、主要攻关的关键科学问题、方案的实施部署情况,并对团队组织情况进行了说明。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主持会议。

  该973项目于2014年向国家科委提出立项申请,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为主持单位,整合了成都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东华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核工业208大队等多家国内一流铀矿科研与生产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拟围绕“陆相盆地含铀岩系沉积环境对成矿的制约”、“表生流体作用下铀的超常富集机理”、“煤等有机质对铀成矿的影响”等制约我国砂岩型铀矿找矿突破的关键问题,开展六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以盆地为单元,用反映含铀岩系垂向交替和横向变迁规律的序列指标体系,结合沉积相研究和地质三维可视化技术,研究盆地整体沉积环境。二是以矿集区为单元,用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分析,精细刻画流体-岩石相互作用的成矿过程,建立含铀矿物微区原位同位素测年方法,确定成矿事件。三是利用煤铀的时空关系,探索有机质源、运、聚、逸过程对铀的超常富集作用。拟通过解剖5~7个典型矿床和2~3个典型盆地,建立成矿模式和找矿模型。四是运用地质频谱理论与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开展资源潜力评价。五是对比世界砂岩型铀矿成矿环境与成矿作用,揭示中国北方砂岩型铀矿形成机理。六是建立符合中国北方陆相盆地特点的砂岩型铀矿成矿新理论,评价中国北方砂岩型铀矿资源潜力,力争推动我国铀矿找矿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蔡云龙供稿)


                             编辑: 天津地质调查中心
 文化生活
 专题报道
  友情链接
  省级公益性地勘单位
  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 天津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 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 山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 内蒙古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 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 

  北京市地质调查研究院   | 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   | 河北省地质调查院     | 山西省地质调查院     | 内蒙古自治区地质调查院

  山东省地质调查院     | 河南省地质调查院     | 

  北京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 天津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 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 山西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 河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华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 资料信息室
天津市 河东区 大直沽八号路4号 300170
电话:022-84112986 传真:022-84112988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433号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