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资讯 中心概况 地质调查 科学研究 项目管理 实验测试 社会服务
        欢迎访问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网站  
  天津地质调查中心 > 新闻资讯 > 工作简报
2015年第034期

发布时间: 2016-03-01
 

  4月21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叶奇蓁院士和中国核工业地质局郑大瑜研究员应邀到天津中心,分别作《我国核电发展前景分析》、《砂岩型铀矿勘查动向与研究方向》的学术报告。天津地调中心技术业务人员及参加973计划项目的有关单位技术人员共百余人听取了报告。

  叶奇蓁院士根据我国核电发展现状,从核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情况、内陆核电站建设情况、铀资源供应情况等五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我国核电发展的前景。叶奇蓁院士指出,我国核电发展方兴未艾,前景广阔,核电发展急需铀矿资源做支撑,应进一步提高铀资源的保障能力。叶奇蓁院士认为,在核电发展的大好时期,天津中心抓住了机遇,开展了铀矿找矿与找矿理论创新工作,将有力促进我国核电事业发展。

  郑大瑜研究员结合多年找矿经验与理论研究成果,从巨型铀成矿带的对比研究、砂岩型铀矿的分类困惑、多种能源矿产的同盆共存、砂岩型铀矿研究的空前挑战与重大机遇等五个方面,系统讲解了砂岩型铀矿勘查动向与研究方向。郑大瑜研究员针对973铀矿项目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希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单位借助973项目这一高端平台,围绕砂岩型铀矿勘查与研究工作,加强各层次、各学科的综合对比分析与深入研究,团结协作,为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提供更多的资源保障。

  自申请973铀矿项目以来,天津中心已邀请中国地质大学莫宣学院士、《地质学报》中英文版编辑部主任郝梓国研究员、国土资源部特聘专家丁忙生等铀矿工作领域的相关专家,进行了多次的专题学术报告,旨在通过系列高端学术讲座,创造浓厚学术氛围,开拓科技人员的研究视野,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促进地调与科研更加深入的融合。

  (蔡云龙供稿)

叶奇蓁院士学术报告会现场


                             编辑: 天津地质调查中心
 文化生活
 专题报道
  友情链接
  省级公益性地勘单位
  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 天津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 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 山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 内蒙古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 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 

  北京市地质调查研究院   | 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   | 河北省地质调查院     | 山西省地质调查院     | 内蒙古自治区地质调查院

  山东省地质调查院     | 河南省地质调查院     | 

  北京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 天津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 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 山西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 河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华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 资料信息室
天津市 河东区 大直沽八号路4号 300170
电话:022-84112986 传真:022-84112988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433号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