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盆地白彦花地区新发现1处铀矿产地

发布时间:2020-10-20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实施的“北方砂岩型铀矿调查工程”通过煤田资料“二次开发”和综合找铀技术方法组合,在二连盆地西部白彦花地区取得了找矿突破,新发现1处中型规模铀矿产地,有望达到大型规模。

据悉,天津地调中心在二连盆地中部相继提交了恩格日音、陆海等两个矿产地,本次发现是在该盆地西部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为二连盆地建设新的铀资源基地增加了资源基础。白彦花地区共施工钻孔13个,发现铀工业孔5个、矿化孔7个(其中4个可估算低平米铀量资源量),异常孔1个,见矿率为92%。矿体平均品位为0.034%(工业指标为0.01%),呈北西向展布,初步控制矿体长度6400米,宽度200-800米;矿体埋深120-200米,横向延伸稳定。含矿层位为下白垩统赛汉组,岩性为灰色、灰黑色含砾砂岩、中细粒砂岩。矿区成矿地质条件显示出具有形成大型规模以上的成矿前景。

此次发现是多手段找铀技术方法及创新理论认识综合指导部署的结果,实现了调查与研究的有机结合,共同促进了该地区铀矿找矿突破。

(俞礽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