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砂岩型铀矿调查工程于柴达木盆地再发现铀矿产地

发布时间:2020-08-06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北方砂岩型铀矿调查工程,通过煤油资料“二次开发”找铀新思路,在柴达木盆地七个泉地区再发现砂岩型铀矿产地1处,有望达到中大型规模,是继提交跃进II号矿产地以来又一重大成果,刷新了柴达木盆地油田区铀矿找矿新局面。

本次发现的七个泉铀矿产地位于跃进II号西北部,施工钻孔7个,其中工业孔5个,控制矿体长2千米,宽1千米;矿体埋深180-460米,最大矿体厚度17米;含矿岩性为新近系狮子沟组砂砾岩、砂岩。矿体具有厚度大、渗透性好、平米铀量高的特点,显示出柴达木盆地具有较大的砂岩型铀矿成矿潜力和找矿前景。

本轮工作首次在柴达木盆地西南缘的第四系七个泉组、新近系狮子沟组中发现较大规模铀工业矿体,取得新地区、新层位铀矿找矿的新进展,为我国砂岩型铀矿勘查拓展了找矿目的层和找矿空间,进一步提高了国家铀资源保障能力。同时,进一步验证了“盆内隆缘”控矿、“红黑岩系”耦合沉积控矿等理论认识。

        (俞礽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