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工程地质调查支撑雄安新区重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

发布时间:2020-08-07

2018年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了“雄安新区水土质量与地质调查评价(天津中心)”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承担。主要目标任务是查明工程地质条件与工程地质问题,对影响工程建设和地下空间开发的地质条件进行分析,构建三维工程地质结构模型,为雄安新区雄安站枢纽片区规划编制提供基础资料和决策支持。在土体工程地质特征、主要环境工程地质问题、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质条件分析和影响工程建设的地质因素分析等方面取得了新认识,支撑编制雄安站枢纽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主要成果为:一是建立雄安站枢纽片区三维工程地质结构,支撑规划建设对地质结构的需求;二是评价雄安站枢纽片区建筑地基工程地质条件,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持力层数据;三是针对雄安站枢纽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需求,对影响工程建设的环境工程地质问题进行梳理;四是重点针对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前景进行分析,研究影响地下空间开发的地质因素,支撑雄安站枢纽片区地下空间开发土方置换的计算。

(夏雨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