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防疫和安全生产措施,保障野外地质调查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07-02

基础地质室河北怀安-内蒙古凉城项目组自5月份开展野外工作以来,确保防疫和安全生产并重,积极开展野外地质调查工作,顺利完成第一阶段雄安新区东北部野外地质调查工作,下一阶段将开展黄河流域内蒙段地质调查工作。

由于雄安新区东北地段地处京津冀地区,是第一阶段新冠疫情发展的中高风险地区,也是目前第二阶段新冠疫情发展的较高风险地区,因此项目组在野外工作期间,严格落实中心各项防疫措施,主动配合工作区乡镇和村组对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检查,每天对车辆消毒,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区域,基地保持清洁,经常消毒,外出佩戴口罩,野外调查时午饭采用打包外带的方式,在钻孔场地或空旷区域吃饭,按时开展体温测量。钻孔施工期间,钻孔编录和采样的人员均与钻机保持安全距离,并佩戴安全帽。防疫和安全生产并重,保障了地质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目前,雄安新区东北部野外地质调查工作,主要完成了白洋淀在全新世最大沉积范围的调查、全新世最大海侵范围和沉积特征的调查以及永定河全新世洪水过程和沉积特征的调查,完成了23个垂向剖面和52眼人工浅钻调查;完成太行山至渤海湾生态廊道晚第四纪地层的调查,施工765-81m深钻孔,并系统采集了各类样品,下一步将有序开展晚第四纪海侵、气候和构造控制下盆地发育过程的研究。此外,项目组和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合作开展东沽港地裂缝探地雷达工作,采用3个频率探测100m以浅地层结构和地裂缝下延特征,同时结合区域南北向钻孔分析地裂缝发育的新构造背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基础地质支撑。

下一阶段,将进一步落实防疫和安全生产,在内蒙古河套地区、凉城地区开展野外地质调查工作,开展托克托县400m深钻孔工作、岱海全新世最大湖泊范围和水文特征调查、黄河对托克托湖相台地的侵蚀作用调查等,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地质依据。

(胥勤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