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新闻

天津地调中心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室荣获天津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2-12-27

  近日,天津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发布《关于表彰天津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室获评“天津市科普先进集体”。

  近年来,该室围绕岸线、湿地、贝壳堤、牡蛎礁,创新开展渤海湾西岸第四纪地质环境演化、气候变化等科学普及工作,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展示地学知识,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和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在“世界地球日”“天津市科技周”等科普宣传日,连续15年面向天津市中小学师生及公众组织科普讲座,受众数万人次;受邀参与录制央视《百科探秘》《地理中国》《远方的家》,天津卫视《海河》《津海岸》等栏目,走上银幕向公众科普地学知识;在新华社客户端、《中国矿业报》等媒体发表系列科普文章,向公众展示海岸带地质环境演化与生态保护修复研究成果;技术支撑天津市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国家海洋博物馆、天津市自然博物馆等近10家单位,帮助设置科普教育等展区。 

  下一步,该室将继续加强海岸带基础地质研究工作,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地质科技成果,创新科普工作方式,打造新时代天津地调中心科普工作的优秀品牌。 

(段连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