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成果资讯

天津地调中心技术支撑的现代农业园区成功获评全国首批天然富硒土地

发布时间:2021-08-26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首批全国天然富硒土地评选结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技术支撑的河北省顺平县金线河现代农业园区天然富硒地块,成为全国首批认定的30个天然富硒土地之一。该天然富硒土地由顺平县人民政府申报,是目前京津冀地区唯一正式获评的天然富硒土地。

  据悉,顺平县金线河现代农业园区作为保定市精品特色现代农业园区的代表,位于高于铺镇和蒲阳镇,园区内已完成土地流转的耕、园地面积合计10026亩,以水浇地和果园为主。园区内土壤呈碱性,土壤以潮土为主,质地为沙壤。 

  2020年以来,天津地调中心依据《天然富硒土地划定与标识》(DD2019-10)和《天然富硒土地认定和标识管理办法以(试行)》的具体要求,在园区内圈定出68个符合天然富硒土地标准的地块,面积共计8470亩,其中绿色富硒土地8388亩,无公害富硒土地82亩。采集的30件小麦籽实富硒率为96.67%,17件苜蓿富硒率100%。经野外异常查证和测试分析,初步研究认为雾迷山组二段到三段的黑色岩系是硒元素的物源,经风化迁移在冲积平原河流相沉积得到富集。 

  下一步,天津地调中心将继续技术支持顺平县人民政府做好富硒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富硒特色产品开发和品牌打造等工作,把富硒产业打造成富民强县的特色支柱产业,以“地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着力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域建设提供地质支撑。 

 (张素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