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成果资讯

华北项目办完成《华北地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专题研究报告(初稿)》编制

发布时间:2020-05-18

按照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有关部署与要求,为支撑“十四五”《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的编制,中国地质调查局华北项目办组织编制了《<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华北地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专题研究报告》。

报告由华北项目办联合天津地调中心矿产地质室、能源地质室,以及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河南省等省区的地质调查院共同编制。报告全面梳理了华北矿产资源禀赋特点与资源优势、华北地区矿产资源勘查与找矿进展,通过分析服务国家矿产资源安全、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中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需求,对华北主要省(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利用保护情况进行了研判,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华北地区“十四五”国家级能源资源基地规划,对华北地区能源矿产、大宗紧缺矿产、“三稀”等战略新兴产业金属矿产、重要非金属矿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矿产地质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华北地区绿色发展与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政策与措施建议。

近日,《<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华北地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专题研究报告(初稿)》已提交上级主管部门。下一步修改完善后,在为编制“十四五”《全国矿产资源规划》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也可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华北各省区矿产地质工作部署的重要参考。

 

(杨俊泉 李俊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