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成果资讯

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向唐山市人民政府移交“唐山曹妃甸海岸带地质调查成果”

发布时间:2018-11-06

  10月2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华北项目管理办公室、唐山市人民政府在唐山召开“唐山曹妃甸海岸带地质调查成果”移交会议,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晓明同志,唐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任艾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唐山市国土资源局(海洋局)局长全荣哲主持。

  会上,天津地调中心向唐山市人民政府移交了《河北曹妃甸海岸带地质调查评价报告》与《曹妃甸地质资源环境图集》等两项地质调查成果,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内容,一是调查确认高柳断裂、柏各庄断裂、老堡断裂为全新世活动断裂,建议曹妃甸区在规划布局和重大工程建设时需要给予高度重视;二是获得了曹妃甸工业区和海岸堤坝等重点区域多年地面沉降动态监测资料,基本掌握了区内地面沉降现状、发生机理及其变化趋势;三是调查与监测获得了曹妃甸海岸与近岸海底的区域侵蚀淤积、甸头深槽海床稳定性多年动态数据,基本掌握了曹妃甸甸头深槽、老龙沟海域海底地形特征及其动态变化,初步掌握了近年来填海造地工程与海洋水动力环境的相互影响程度;四是在区域陆海统筹工程地质调查基础上,重点查明了曹妃甸区陆域和重点海域的工程地质条件,进行了工程地质适宜性和土地工程能力评价;五是计算评价了区域地下水资源和开发潜力,圈定了2处应急水源地远景勘查区;六是初步评估了曹妃甸海岸带地热能资源“家底”;七是在地质环境综合评价和功能区划方面进行了探索,提出了土地开发利用的地学规划建议,并结合区内地形地貌现状、地面沉降、海平面变化及风暴潮增水等因素,提出区内海岸防护堤的顶面设计高程建议,进行了海岸带脆弱性地质风险评估;八是初步建立了集海陆空一体化的海岸带区域地质环境综合监测网,首次建成了具有海岸带地质资源与环境特色的三维可视化信息与服务系统平台。

  唐山市人民政府领导表示,十分感谢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对唐山市城市与重大工程区规划建设的大力支持,天津地调中心本次移交的地质调查成果将为加快唐山“一港双城”规划建设和曹妃甸区国土空间规划、海岸带综合管理等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希望双方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契机,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互惠互赢、共同发展。

  会后,唐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国辉会见了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一行,并就下一步唐山市海岸带地质调查、市域范围地热资源调查等工作进行了座谈。

  据了解,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部署始终坚持以重在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天津地调中心一直与唐山市相关部门、曹妃甸区政府等保持紧密联系。2007-2014年,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与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分两阶段共同组织实施了河北曹妃甸海岸带环境地质调查工作;2015年至今,持续开展着唐山市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和地质环境综合监测示范工作,先后组织了27家单位、180余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唐山市海岸带陆海统筹综合地质调查工作,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和认识,部分成果已及时服务于曹妃甸区的规划建设中。本次移交的地质调查成果,是近年来项目工作成果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汇总提炼。

  唐山既是京津冀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是环渤海重要的沿海地区,拥有海岸线229.7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势。唐山港是环渤海5500公里海岸线上唯一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4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天然“钻石级”港址。近年来,唐山沿海地区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程度迅猛提升,资源环境问题凸显,对海岸带地质调查工作提出更新、更高要求。

  天津地调中心及华北项目管理办公室相关部室负责同志、唐山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唐山曹妃甸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唐山市国土资源局(海洋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胡云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