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调中心海岸带科学普及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1-04

近为促进基础研究与科学普及相互融合。2021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注重科普专家团队建设,开展海岸带系列科普活动取得实效,形成了涵盖媒体+现场科普相融合的良好氛围。

天津地调中心受央视《远方的家》栏目邀请,拍摄播出《行走海岸线》,并参与天津电视台《潮天津》《津海岸》等节目的录制;赴天津大学、天津市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等单位,开展贝壳堤、牡蛎礁和渤海湾2万年以来的海陆演化过程等专题科普讲座6次;为天津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提供贝壳堤等核心展陈材料30余件(套),支撑全国唯一的“贝壳堤”博物馆重新开馆,被天津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授予锦旗,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据了解,作为天津地调中心“一老一新”的“一新”研究方向,第四纪地质研究为科普工作提供了扎实的调查和研究基础。下一步,将以海岸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础和应用研究,为海岸带科普及工作提供更多素材。

                                                         (商志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