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心简介

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概况

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华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正局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其前身为1962年成立的地质部华北地质科学研究所。主要承担华北地区地质调查、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和相关综合研究工作,承担区域内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和监管工作,承担地质调查成果、资料和数据的社会公益性服务工作,负责与省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进行业务对接。

业务工作领域主要包括:基础地质、矿产资源与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灾害地质调查与研究,开展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地球物理及地球化学勘查、境外地质勘查、前寒武纪地质研究。其中,前寒武纪地质研究为优势学科,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研究、铀矿资源调查评价为重点学科。同时,负责华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承担华北地区地质调查规划部署研究、和辖区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工作,承担华北地区地质调查资料服务、信息产品研发和地质数据服务工作。

现有中国地质调查局业务研究中心3个(中国地质调查局前寒武纪地质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东部非洲南部非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雄安城市地质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重点实验室2个(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岸带地质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铀矿地质重点实验室)和8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

现有在册职工257人。其中,专业技术,237人,占职工总数92.2%;具有博士、硕士学位200人,占职工总数76.7%;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人员157人,占职工总数的61.1%。拥有国内外先进技术装备3547台(套),总值达1.68亿元。

已承担各种地质调查和科研项目500余项,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表彰奖9项、国家自然科学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获省部级及其他科技奖130余项。涌现出王曰伦、孙大中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前寒武纪、第四纪地质、区域地质和矿产资源等领域,培养出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地质专家,先后有2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人为973首席科学家,1人为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7人为局地调工程首席专家,1人被评为原国土资源部百名跨世纪人才,6人获得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学家银锤奖,天津市授衔专家4人,2人获得天津青年科技奖,2人为局卓越地质人才,1人为局卓越管理人才,1人为局杰出地质人才,1人为局杰出管理人才,8人为局优秀地质人才,8人被评为局首批中青年优秀人才,3人被局评为首批百名青年地质英才,2人被评为局十大杰出青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瞄准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家重大战略建设的重大需求,取得一系列成果。其中,在铀矿找矿工作中实现了重大突破,统领了全国铀矿找矿工作,2015年获得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铀矿项目,2018年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铀矿项目。2019年联合国内有关科研院所及美国、法国、加拿大等9个国家的科学家,牵头成功申报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675)“砂岩型铀矿表生流体成矿作用”项目。在服务国家重大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系列重要成果,引领示范了全国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工作,2014年牵头编制了《京津冀地区国土资源与环境地质图集》,突出反映京津冀地区资源本底的综合地质特征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现状,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该图集获时任原国土资源部姜大明部长批示报送至总书记和总理办公室。2017年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总体要求,协助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雄安新区核心区和重点区开展大会战,向雄安新区管委会移交《支撑服务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地质调查报告》和《支撑服务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地质调查图集》等一系列调查成果,为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编制提供了翔实的基础地质资料。该成果报送至国务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牵头编制了《北京市通州区和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地质调查报告》及9个专题报告,在地方发展规划中得到及时应用。该成果获陆昊部长批示报送国务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北京市、河北省人民政府等。

2020年,我们牵头组织实施六个地质调查工程(北方砂岩型铀矿调查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综合地质调查工程、雄安新区综合地质调查工程、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工程、华北平原及周边区域地质调查工程、南部非洲国际合作地质调查工程),承担21个项目,总经费2.2075亿元(包含商务部援卢旺达项目)。在研科技项目17项,总经费4854万元,其中国际地球科学计划1项(IGCP67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课题1项、专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青年基金7项,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

随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开展招收工作,结合已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吉林大学、中国钢铁集团天津地质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开展培养研究生,我们已建立起硕士-博士-博士后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已经与赞比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卢旺达、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巴西、美国、加拿大、荷兰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相关省市自然资源厅、地勘局及其他地勘单位、高新企业等50余个地学研究机构、著名地质学家建立了业务合作交流关系。